人打從呱呱墜地,就有太多的不能選擇不能選擇父母、不能選擇原生家庭環境、不能選擇身體性別、殘缺與否?不能選擇的人事物太多,可以選擇的只剩下自己往後的人生(該怎麼揮灑全憑自己的本事),精彩、平淡由著自己任意發揮。

 

狐狸夫妻倆均生在平順、小康的家庭。家庭中有著愛護、親近自己的長輩;含銜金湯匙的富貴命格,一開始便不在狐狸夫妻倆的身上各自發生,可以全然得到的是,小康家庭中那無形的關心、呵護與溫暖。打小也沒有穿金戴銀、名牌上身的機會,但衣食總也無虞,基本上正確說來:有吃有穿、能繳得起學費正常上學,一樣都不缺

 

從狐狸媽對童年求學與家庭生活的定義來說,這就叫:e幸福l。除了肚子能填得飽之外,求學的過程中,簿本、文具也不缺乏,偶爾口袋裡還能有幾塊摳摳,可以到書局裡,採購些自己喜愛的文具用品,這若不是「幸福」那又該叫啥?

 

成人後的狐狸夫妻倆,能給予狐狸寶的生活與求學環境,一樣比照當年咱倆自個兒小時,狐狸爺、奶與狐狸公、嬤的給予的方式辦理。在狐狸寶的生活與求學的成長路途上,給的依然是衣食無虞、能正常地上學求知,還有k無盡的關愛與呵護(這可不是金錢能打造的)至於專人伺候、出入豪奢,那就不在狐狸夫妻倆,給得起的範圍內啦!

 

狐狸媽給狐狸寶的家庭教育,造就了b狐狸寶對金錢用度的衡量,是嚴格且謹慎的。平日、年節裡的收受禮金(過年的壓歲錢、生日的小紅包)、主動幫忙做家事時的不定時銅板獎勵、甚至於段考滿分的小小金錢獎賞,一分一毫銀兩,狐狸寶皆小心翼翼收藏存放(固定存一筆後,再交由狐狸媽代存至銀行),只為了圖狐狸寶他自個兒的一個求學夢(日後也想出國去留學)

 

因為知道要實現夢想,除了學業成績要有一定水準外,金錢的儲蓄更是和學業知識一樣得靠長期累積,自然狐狸寶錙銖必較的心態,顯見於平日生活中。(每當得到金錢獎賞,必定投入存錢筒),存在在狐狸寶存錢筒內的,除了金錢,還有一個大夢想!

 

重視儲蓄、節約用度也是狐狸媽向來教育狐狸寶的另一個重點。正所謂有進有出,出入流用得宜,活水才能湧流嘛。再說狐狸寶也不小氣,每當看到狐狸媽有想要買的物品,卻下不了手時(家政婦的精打細算本色),就會馬上貼心跳出來表明,願意出資他的儲蓄要來贊助狐狸媽。(乖寶貝…)

 

前些日子,狐狸媽的好友又開始號召(熱心的她每隔一段時間,就會不定期吆喝好友們出錢出力出物品,幫助一些弱勢家庭與團體)大家夥兒們,把家中多餘且堪用的日常物品,集中起來捐出給育幼院和家扶中心。

 

這時候狐狸媽也會從狐狸窩內找出不常用、亦或者一輩子都不會用到的日常物品、書籍,捐出來贊助好友的善舉。捐出來的物品,當然也要合乎受贈人的需要(比如說:家扶與育幼院的孩子,最需要的應該是文具用品和玩具吧)

 

而且不能無知盲目的亂捐,更要隨時提醒狐狸媽自個兒:自己不用的物品,不見得別人就適用。有時還是得親自採買些合宜的物品捐出(好比小額捐款,卻多了一份捐贈者的用心),讓受贈者能得到立馬的幫助。

 

狐狸媽也想狐狸寶參與,便問狐狸寶可否捐點他的私人銀兩來共襄盛舉?(一起去採購文具簿本)捐出多少銀兩來採購?對狐狸寶來說可是很大的難題,因為這些摳摳得來可真是辛苦。但若不捐摳摳還能用啥方法來共襄盛舉呢?總不能去偷、去搶吧?於是,狐狸寶認真地思考了數天w

 

數日後,狐狸寶開始從學校,陸續帶回來了不少全新的文具用品(基本的文房三寶:橡皮擦、直尺、鉛筆)、可愛貼紙、L型資料夾還有墊板,更有一些小玩具。沒多久就收集了一個小小紙箱,狐狸媽問狐狸寶:這些東東是打哪兒來的?(買的?狐狸媽又沒給狐狸寶你錢…)你一個人又不是八爪章魚,哪需要這麼多文具用品(小二年紀,基本款文具就用到綽綽有餘,況且還一堆...)

 

狐狸寶回答狐狸媽:「換的啊!我在學校日常表現好、成績好時,都能跟老師換星星和笑臉,集滿點後就能再跟老師換獎品。以前我的星星和笑臉太多換不完,都給同學們拿去兌換他們喜歡的獎品(哇靠!老娘都不知道你這麼大方嘞…)多的沒換完就算了…(豪氣萬千)。

 

這次妳問我要捐多少摳摳出來買文具用品,送給需要文具的孩童?我就決定拿我的星星和笑臉去跟老師換文具獎品、小玩具回來,還有也叫之前我給過星星的同學們,這次也要去換一個小文具用品還我,我有跟他們說,這是要捐給需要的小朋友的、我沒有獨吞喔!收集起來就是這些啦。這樣我就不需要再拿我的摳摳出來買文具了。」

 

是的,狐狸寶靠著他自己的想法與能力,去換來了要捐贈的文具用品物資,不需要提領他的儲蓄(好啦,算他小氣啦!捨不得出銀兩),可真謂:有錢出錢、沒錢出腦袋、想法子募集。這是狐狸媽始料未及的結果,但…這也的確是個圓滿的好結果

 

能幫助別人的方法有很多種,捐錢是捐贈者最快也最不用心的方法之一,還是能代表著捐贈者滿滿的關愛之心喔(大筆資金更容易被不當挪用),捐物資也要捐得合宜適用(這點狐狸媽也還在學習中)。狐狸寶能想到利用自己的星星與笑臉去換得文具用品捐出,證明了孩子的確有經思考,也展現了他收集這些文具小物的用心。狐狸媽更相信,當受贈孩童收到狐狸寶的綿薄文具小禮時,一定會快樂滿滿cyc

arrow
arrow

    狐狸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