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信大家夥兒們,在過去的成長經驗中,一定或多或少會碰上被自個兒的爹娘、或是爹娘的親朋好友、自家的左鄰右舍、更甚至是八百年不見的陌生路人甲乙丙,拿來當比較的話題主角,比得好嘛,自然心情好…,萬一比不好呢,不僅當爹娘的臉上無光,這話題主角回到家後,肯定又會免不了一頓責備…。

 

或許狐狸媽自小就不優,興許在被拿出來比較之後,都狠狠被別人墊在腳下,所以呢只能說:哪天不幸又被拿來當成比較的主角時,那感覺真是差勁透了,(你們愉悅的嚼舌根之際,殊不知已重重打擊到別人那脆弱心靈與小小的自信心)。

 

也因此,狐狸媽在當娘之後,盡可能的做到,不拿狐狸寶跟別人家的孩子做比較,(要比跟自己比就行了)畢竟每個孩子個性與興趣,更甚至於與生俱來的長才皆不同,比來比去還真是得不到一點兒,實質上良善的效益外,更怕的是傷了孩子的自信心,讓孩子學習更退縮那不更慘?

 

可是呢,狐狸媽不愛拿自個兒的孩子,來跟別人家的孩子做比較,並不代表別人就不愛拿她家的孩子,來跟狐狸寶做比較…,事情是這樣的:這天傍晚狐狸媽等狐狸寶放學時,遇著了一位狐狸寶同年級同學的母親,大家先是打個招呼寒暄一下後,她開始跟狐狸媽提及她的孩子一周六天,都學了哪些才藝課程?哪些課程又是專人一對一教學…,「那很好啊!!」狐狸媽說。

 

比較一出現:比誰學的才藝分項多、學費花得多?反正又不是花到老娘的錢,也不是累到老娘的孩子…,當時狐狸媽是這麼的心想,還有、還有,這不又就是一個愛炫耀的貴…婦級家長,與狐狸媽調性不合,姑且當八卦聽聽就算了,說真的,要狐狸寶天天把時間排得滿滿滿,學東學西的,這事兒狐狸媽還真是做不來,除非狐狸寶自個兒想學,否則真沒必要這樣折騰孩子。

 

「那妳的小孩都幾點睡覺啊?」那位媽媽問狐狸媽,「九點到九點十五分之間,假日會晚點睡,最晚十點就去睡覺啦。」狐狸媽說(小二年紀的孩子,早睡不是應該的嗎?)「這樣會不會睡太多了啊?像我家小孩都讀到十一點多才睡…,這年齡的孩子腦力好,讓他多讀書吸收比較快,妳家小孩睡太多了啦」那位媽媽說。

 

「關妳甚麼事?老娘就愛孩子多睡覺不行嗎?這麼小的孩子那麼晚睡,哪會有精神?」狐狸媽心想,比較二出現:比誰的孩子睡得晚、書念得多?「那很好啊!!妳家的孩子體力好、書也自然讀得多。」狐狸媽笑笑說。(老娘如果拿狐狸寶來跟你家的孩子比,老娘就是神經有毛病。)

 

這天就這麼過去了,又過了幾天後的某天傍晚,同一時間開始加映這齣:就是要比較戲碼續集。「聽說妳孩子英文成績不錯喔,妳現在有請家教嗎?」那位媽媽問。真奇怪,我們孩子又不同班,我孩子英文成績好不好,妳又怎麼會知道?況且老娘從不跟別的家長討論狐狸寶的成績好壞,阿謀敢問眼前這位閃亮亮香奈兒大嬸,妳是聽誰說的?狐狸媽不是很爽問。比較三出現:比成績!

 

「妳不知道嗎?我們孩子中文不同班,英文也不同班沒錯,但是英文班的老師是一樣的(不同時段同樣授課老師),我啊有問英文班的老師,妳家的孩子英文好不好?她說妳家的孩子英文口說還有聽寫都很好,那是因為妳家的孩子,有在國外讀過書,我家的沒有,所以口說差一點,我現在有給我孩子請家教加強英文,妳應該也有請家教吧?才能保持英文好成績…」。

 

「首先我要說的是:我沒為我家孩子請任何的家教!還有我不希望你去問老師,關於我孩子的成績,這樣是窺探別人的隱私,我覺得我跟我的孩子都不受尊重,如果妳有問題,可以直接問我,看我願不願意回答妳行嗎?」狐狸媽已經一臉不爽說。(回家馬上打電話告訴英文老師,不許再有此情形發生)

 

「沒那麼嚴重吧!妳家孩子成績好,我才會好奇問老師,那些成績不好的,我才不會去問呢(意思就是說,妳把狐狸寶當人,狐狸媽還要謝謝妳喔!那些成績差的孩子,就都不是人囉!),再說有比較有競爭才會進步,我都跟我孩子說,要拿全校第一的話,就連隔壁班同學的成績也要密切注意才行。妳家孩子能跟我家孩子相互競爭也很好啊!」那位媽媽繼續理直氣壯說。

 

那是妳一廂情願的想法吧!也不來問問老娘心情好不好、爽不爽?誰要跟妳家孩子相互競爭?妳要妳孩子拿全校第一,狐狸媽也歡迎之至。「總之,我希望我的孩子快樂的學習、成長,要比較的話就跟自己比較,看看是不是越來越進步就好;像這種被人探究隱私的感覺很糟,我不想再遇到,希望妳明白。」這樣狐狸媽話說得夠重、夠明白了吧!

 

不過,老實說,對於這類型一定要比較的家長,話說得再明白,她還是會當耳邊風,所謂:牛牽到北京一圈回來還是頭牛即是如此。又過幾天,她還是繼續依然故我的比較,比較甚麼?比較四出現:你有我也有!

 

「聽說…」「聽誰說?」狐狸媽問,為了遏止聽說之歪風,狐狸媽一定都會打破砂鍋問到底,看看到底是哪個長舌丁戊己,還敢拿狐狸母子當話題做文章,又對香奈兒大嬸釋出消息。「是聽我孩子說啦!聽說妳孩子被選拔出來當校園電台的廣播小DJ,之前我還一直跟我孩子說,你也一定要被選上才行,幸好我小孩也有被選上,所以說相互比較相互競爭是對的…。」

不就是個社團活動嘛,我家孩子被選上了,同時間你家孩子也被選上了,符合了你有我也有的最低比較底限,這樣心情就會比較爽嗎?狐狸媽真是不太懂這位香奈兒大嬸的心態,真的是相互比較、相互競爭才會有進步嗎?

 

最後,比較五出現:一定要比你強!「妳知道下個月小二要舉行英文朗讀比賽嗎?聽英文老師說要邊朗讀邊有動作甚麼的,而且比賽時要從五篇文章裡面抽出一篇,我孩子說朗讀沒問題的,又不是演講…,做些動作也OK啦。」那位媽媽對狐狸媽說。「那很好啊!!妳小孩沒問題的,他很有自信會做得很好的。」狐狸媽說。

 

其實,管他做得好不好,都不是老娘的功課、也不是老娘要比賽,該傷腦筋的應該是狐狸寶不是老娘吧!這時校車到了,狐狸寶跟著他同學一起下車了,香奈兒大嬸突然問狐狸寶:「你有在練習朗讀那五篇文章嗎?」狐狸寶回答「我已經背三篇了,把它背起來,就能做動作了;我想我應該可以把五篇都能背起來吧。」

 

喔喔!狐狸小寶貝,老娘都還不知道你是說真的還是假的?狐狸媽依稀記得五篇文章好像都還不算短呢?你這麼一說,豈不要嚇壞了香奈兒大嬸,她急忙拉著她家的寶貝,這會兒片刻不留得趕忙著回家,一定要她小孩把那五篇英文文章都給背起來…。

 

綜觀上述種種一定要比較之行為,狐狸媽當真不瞭,為何要把自己跟孩子搞得這麼辛苦?不過話再說回來,愛比較的又不是老娘,咱娘倆兒過得開心自在就行,愛比較、要比較這辛苦活兒,老娘就大方讓出給香奈兒大嬸唄!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愛比較 成績 才藝
    全站熱搜

    狐狸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5) 人氣()